close

  ????
  ????????天山網訊(通訊員瓦裡斯江報道)這幾天,新疆瑪納斯縣塔西河鄉紅沙灣村致富帶頭人張虎正忙著在家裡包裝2014年新採集的雪菊,他說要把雪菊包裝好,提高檔次,雪菊就賣得好,每畝可獲得3萬元的收益。
  ????????張虎是村上致富帶頭人,他告訴筆者,塔西河空氣好、水好,種出來的雪菊品質就好,顧客紛紛打電話訂購。他今後準備擴大雪菊種植面積,也正準備去註冊新疆瑪納斯雪菊商標,走品牌化道路,讓更多人喝上瑪納斯雪菊。今後,他還將帶領更多村民加入種植雪菊的行列。
  ????????1993年初中畢業的他,就開始創業,發展養殖業。正當他要大幹一番時,不幸降臨,在一次粉碎草料時不慎將左手臂卷入料口,三處骨折,左手被切斷,這對並不富裕的張虎家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
  ????????不服輸的張虎開始思索未來生活。1999年,國家大力發展林業,實行退耕還林補助政策。他看到紅沙灣村開荒的坡地產量低,效益差,同時他家房前屋後荒灘較多,他大膽申請荒地種樹。經過鄉政府及林業部門大力支持,他籌藉資金平整土地,開溝引水,架桿拉網設立防護欄。他的努力沒白費,承包荒山荒地種植的100多畝林帶長勢良好,價值30萬元以上。
  ????????2014年,張虎又平整荒坡地20畝,種植樹木1000餘棵,修建圍欄2千米。
  ????????張虎告訴筆者:“2014年,村委會把這塊地給我,我花了一星期時間平出來,開溝,挖坑,鄉政府給我解決了苗子和人工的問題。目前樹已經全部栽下去了,冬灌也已經灌了,我們現在正在拉圍欄。政府給我這麼大的支持,我得把它看護好,我希望村民不要故意破壞它,大家多愛惜些,兩年以後相信紅沙灣的山會更綠,水會更清。
  ????????因為張虎自強自立、大膽創業的精神,打動了許多人,2008年他當選為奧運火炬手參加在新疆昌吉州的聖火傳遞活動。這幾年傳遞奧運聖火的經歷一直激勵著張虎,鼓舞他不斷擴大創業規模和範圍。
  ????????2012年,走南闖北的他偶然間發現雪菊有降壓降脂功效,適合在塔西河種植,於是他大膽拿出自己多年的積蓄,投資20萬元嘗試種植了30畝雪菊。通過精心管理,美麗的雪菊花在塔河河谷綻放。2013年,他繼續種植雪菊併在品牌與市場包裝上下了一番功夫,慢慢的新疆瑪納斯雪菊被眾人所熟知,市場銷路打開了。由於雪菊需要人工採摘,他以1公斤10元的價格作為勞務費,帶動周邊村民勞動創收。
  ????????雪菊產業在他的帶動下,正越做越好。  (原標題:新疆瑪納斯縣張虎:昔日奧運火炬手 今朝致富帶頭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54omifv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