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將至,家住平頂山市魯山縣團城鄉雞冢村的範成鎖又開始往返於鄉各所中小學間,他要親自到各學校通知清明節到烈士陵園掃墓的具體時間。不愁吃不愁穿,60多歲了,為了守陵執意住在烈士陵園附近,是什麼,讓範成鎖如此投入?他和那些長眠於此的平均年齡不到20歲的烈士,有著怎樣的淵源?
  □東方今報記者 任芳
  通訊員 師紅軍/文圖
  為烈士守墓蓋起臨時房
  3月25日,河南省魯山縣人民醫院病房內,62歲的範成鎖因血小板濃度較低住院第三天,他突然向醫生“請假”回家,醫生一口拒絕。之後,範成鎖多次請求出院,醫生便追問其原因。範成鎖給出了這樣的回答:“農曆二月二已過多日,我還沒給烈士陵園的烈士們上香掃墓呢!也不知道新栽的柏樹、月季活得啥樣,心裡老不踏實!”
  範成鎖出生於魯山縣董周鄉白廟村。解放前,他父親逃荒至魯山縣團城鄉旗桿村,棲身於村旁的火神廟。紅軍解放團城鄉後,範成鎖家分到了土地、房屋,解決了溫飽。對於解放軍的尊敬和愛戴,從那時就在範成鎖的心裡扎根:“我父親告訴我,我們的生活都是解放軍給的。他說,不論以後的生活是貧是富,做人都不能忘本。”從此,崇尚先烈、感恩先烈的思想就在他心中悄悄萌芽。
  改革開放後,範成鎖跑班車、開店鋪,生意做得越來越紅火,知道先烈的事跡也越來越多,敬仰先烈、崇拜先烈的心情與日俱增。由於魯山是革命老區,團城當地也有很多烈士陵園,每逢春節、二月二、清明節,他都會按照當地的風俗去祭奠先烈。
  2006年,團城鄉當地政府為管理方便,將該鄉9座紅25軍烈士陵墓遷到一起,在雞冢村建立了烈士陵園。聽到這個消息後,範成鎖趕緊聯繫鄉裡,說自己年齡大了其他事情也做不了,想義務守護烈士陵園。鄉裡答應了範成鎖後,他又說服了妻子王會雲,從旗桿村自己家新蓋好的房子里搬出,和他一起在雞冢村的烈士陵園旁搭起幾間臨時房屋,開始了守陵生活。
  在範成鎖臨時住家的一角,堆了一些生鏽的鎬頭、鐵杴,那是他在陵園開荒、栽樹的時候用壞的。烈士陵園位於山區,屬於土質差的麻滑地,挖坑是一個鎬頭一個火星。烈士陵園位於這樣一塊山地上,光禿禿的什麼都沒有。鄉政府雖然組織栽了柏樹,但澆水除荒的活還很多,範成鎖沒有等著向村裡要錢要物,而是和妻子一起先開始在烈士陵園開荒、種樹,想方設法美化陵園環境。
  範成鎖的妻子王會雲說:“有一年天旱,井里沒水,他到200米開外的河裡挑水澆樹,肩膀都弄腫了!”村民楊學將範成鎖的行為看在眼裡:“這些地不長莊稼,但雜草根扎得深,長得旺,老範可沒少費事。”2007年,範成鎖索性把地翻個遍,讓雜草斷了根,他還自費買回桂樹、月季等,點綴在塔柏旁,愣是將一個山村裡的烈士陵園“打扮”得鬱郁蔥蔥。
  講不完的烈士故事
  在範成鎖家,有幾件他不輕易拿出來的東西——三塊銀元、兩顆生鏽的子彈和兩本回鄉轉業軍人的登記表,這些東西是範成鎖的寶貝。
  3月26日,東方今報平漯新聞周刊記者來到雞冢村烈士陵園時,範成鎖正在陵園內為柏樹纏條,為新栽的樹木澆水鬆土。自從範成鎖一心一意在陵園旁安家後,村裡有人說範成鎖是傻子,有福不會享。範成鎖是個犟脾氣,聽到後直接發火:我們的江山是先烈打下的,我們的好生活是先烈用鮮血和生命換來的,忘記先烈就沒有良心,就不是好人。
  如今,共有29名烈士躺在雞冢村烈士陵園內,除了工農紅軍第25軍的烈士外,還有範成鎖跑遍附近村莊搜集出來的其他地方的烈士。“我們活到60多歲有兒有孫,可這些躺在這裡的人去世的時候才十七八歲,每次想到這兒的時候我就可不是滋味。”範長鎖說。範成鎖對29位烈士的事跡瞭如指掌,一一為記者進行介紹,這些都是範成鎖徵得政府同意後,找到烈士名錄走家串戶尋找到的烈士埋葬地,並拿出多年的積蓄為烈士修繕墓地完成的。
  範成鎖指著其中一塊墓碑介紹,1947年農曆五月十四日夜,當時曾任雞冢鄉農會主席的張邦傑和其他幾名工作人員住在村民魯春容家,數十名土匪持槍包圍了房屋,由於寡不敵眾,張邦傑身受重傷後,舉起槍對準匪首郭定……郭定被當場擊斃,張邦傑也壯烈犧牲。
  “真不敢回想烈士犧牲的情景”,範成鎖說,烈士中有名不到20歲的姑娘,是紅25軍的一名護士,這位姑娘傷勢很重,由於缺少藥物,最後硬是活活疼死的。“犧牲時不停念叨母親,念叨部隊的領導和她的戰友。”範長鎖說,每當老人談起烈士的故事,他心裡有說不出的難受,他暗暗發誓要為這些烈士守墓,告慰在天之靈。
  為了將自己收集的烈士事跡讓更多人知道,範成鎖正在讓人整理他口述的烈士故事,而且還配圖進行說明。每年他還會到各個學校,為學生講述烈士們的事跡,讓尊敬烈士的傳統代代相傳。
  提前交代“身後事”
  “現在每年清明節有2000多名學生過來掃墓,更讓我自豪的是,附近村民也會自發過來掃墓了。”範成鎖對這點頗為興奮。
  團城鄉副鄉長何永峰曾是名退伍軍人,對於範成鎖的行為他非常支持:“因為我自己的經歷,對於範成鎖所做的事情非常敬佩,他的行動的確影響到了我。”魯山縣民政局工會主席李紅升經過為數不多的和範成鎖接觸後也感慨:“這樣的人真是不多了,沒有任何身份和職務,應該讓更多的人知道他所做的事。”
  範成鎖有一手電焊絕活,誰家需要幫忙,他總是積極前往,且實行“三免費”——軍烈屬免費,孤寡老人、貧困戶免費,中小學免費。“咱是笨漢子,大事辦不成,出點力沒啥。”範成鎖說,從20歲當電工,也不知道為中小學、為村民幹了多少活。團城鄉一中校長孫鐵軍介紹,27年來,範成鎖一直義務給學校修理桌椅、門窗和體育器材。去年,他給學校修理門窗後,學校給他900元錢,被他婉言謝絕。他說,把這些錢獎勵優秀教師,或者給困難學生買些學習用品吧。
  “如今我們都在說中國夢,雖然咱上升不到那個高度,但我也有盼想。我對一些來參觀的孩子說過,希望有一天他們都戴著博士帽沖我笑,讓我焊再多的桌椅我也高興。”範成鎖說。
  雖然每年都要向來掃墓的學生和其他人講述烈士的事跡,可範成鎖總是控制不住情緒,一說起這些故事就會落淚,“我哭的時候,小孫子、孫女都很奇怪,他們還不太懂我對過去、對這些烈士的感情。”範成鎖甚至還提早交代下“後事”:“我62歲了,哪一天不在了,烈士陵園怎麼辦?我已經給兩個兒子和家人說好了,如果我一旦有不測,他們一定要繼續把陵園管理好,這樣我也能放心了。”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李鵬勛】【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義務為烈士守墓 一位六旬農民的特殊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54omifv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